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新闻>正文

季节因素推高1月车市销量 日系车高涨

2013-03-05 15:31:39
来源: 作者:

尽管去年年底,各家汽车高管都对2013年车市走势不太乐观,但是从主流汽车厂商2013年第一个月公布的销售数字来看,车市的表现出乎多数人预期,2013年中国车市实现开门红。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我国汽车产销环比和同比均呈明显增长,当月我国汽车生产196.45万辆,同比增长51.17%;销售203.45万辆,同比增长46.38%。其中,乘用车生产162.12万辆,同比增长53.88%;销售172.55万辆,同比增长48.68%。商用车生产34.33万辆,同比增长39.58%;销售30.90万辆,同比增长34.75%。

季节因素推高1月销量

事实上,进入2月份,国内各大车企就已迫不及待地将蛇年首月销量数据公布,最牛比亚迪1月销量5.58万辆,同比暴增85.2%,其余车企增幅也均在20%以上,2013年国内车市真正迎来“开门红”。不过,业内人士认为,1月份销售数字的飘红与2013年的车市走势没有直接相关性,现在就因此判断2013年车市比较乐观还为时过早,如果结合车市第一季度的销售情况判断2013年车市走势才有意义。

据分析,多重因素导致1月份销量开门红。一个原因是去年1月份正逢春节,在长达一周的时间内,汽车经销商们选择关门歇业,消费者在此期间也没有购车的习惯,新车销售自然较为低迷。而2013年蛇年春节为2月,在春节前一段时间购置新车人群相对集中,加之去年1月低销量基数,这是造成1月车企销量大幅增长的最重要因素。另外一个原因是去年11月份和12月份不少汽车厂商都藏了一些销量,这些销量在今年1月份被释放出来。“1月份汽车厂商吐出所藏销量至少有10多万辆。一般情况下,每年上半年销量都要比下半年低。为了让上半年销售数据好看,车企都有藏销量的习惯。当然1月份车市也正在复苏,消费信心也在增加也给1月份贡献了销量。”中汽协有关人士表示,车企向来有年末隐藏销量的习惯,去年大家销售任务完成得比较早,12月更多的数据被人为推后到今年年初释放,也导致增幅大大高于同期。可以判断的是,由于今年春节较少工作日的原因,2月份的销量将会走弱。

日系车集体高涨

日前,日系三大车企齐刷刷的公布了2013年1月在华销量数据,一扭去年9月开始销量持续下滑的颓势,不仅止跌回涨,平均同比增幅同样高达20%以上。日产1月在华销量11.57万辆,同比增长22.2%。丰田1月在华销量7.25万辆,同比暴增23.5%。本田1月在华销量4.7万辆,同比增长22%。其中日产、本田结束了连续四月下滑,丰田甚至终止了半年的同比销量下降。

从多角度出发不难分析,日系厂商历经去年9-10月销量暴跌后,随后的11月左右,加强了销售终端的促销力度,各种营销广告铺天盖地袭来,销量下跌势头逐渐减小,12月丰田、本田、日产下滑幅度为依次为4.9%、3.1%、5.3%,显然已较最惨时有明显扭转之势。丰田和分析人士都指出,季节因素在反弹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专家称断言日系品牌在华已经翻身还为时尚早。丰田在公告中表示:“由于去年中国春节提前至公历1月,因此销量结果较去年同期为。”2013年的农历新年则在公历2月,春节假期长达一周,包括汽车经销商在内的诸多商家都会关门歇业,从而影响销量。益索普公司研究副总监叶盛称,关注的重点更应该是第一季度数据,而不是月度销量本身:“丰田1月销量同比增长由几个因素推动:车企通常在农历昔年之前大幅降价促销,消费者更愿意在一年之初购置新车,并且去年新年提前到1月。”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周热门车降价推荐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