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无锡> 新闻>正文
2017广州车展

北京市研究夫妻车号同单双可换号

2016-01-28 11:45:3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Xu.Lc

凤凰汽车无锡编辑 昨天下午,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缓解交通拥堵”专题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地铁昌平线将南延至 蓟门桥附近,今后有望与9号线连通。至于交通拥堵费的征收,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中,尚无时间表。此外,针对夫妻两辆车同为单号或双号的问题,本市正在研 究为符合一定条件的个人和单位的车辆,办理号牌变更的业务。

缓解拥堵

征收“拥堵费”正在研究

发布会上,北京市交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少明介绍称,今年要在二环路、立交桥和环路的进出口进行一些优化 的措施。“因为二环路、三环路承担了北京很大的交通负荷,西二环路可能也是北京最堵的。”李少明说要科学组织微循环路对道路交通发挥的作用,对二环路这些 拥堵现象做了一些调整和尝试。

此外,李少明表示,夫妻两辆车同为双号或同为单号,能否换号牌的问题,也是大家普遍关注的。他透露,正在按照市政府的要求,研究为符合一定条件的个人和单位的车辆,办理号牌变更的业务。待正式确定之后,将会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布。

对于广受关注的“拥堵费”收取问题,北京市交通委委员、新闻发言人容军表示,“‘拥堵费’实际上不仅仅针对的 是拥堵,也是治理尾气、减少机动车排放的措施之一。”容军透露称,关于“拥堵费”的收取,目前正在和市法制部门、市人大沟通立法的工作,要立法先行。同 时,拥堵费的具体收费方式、技术路径,以及后期的稽查、收费区域,都正在研究。目前没有定论,对政策的出台,还没有时间表,政府会慎重研究并充分征求意 见。

“包括名称也没有最终确定,比如是叫交通拥堵费还是节能减排收费,或者两个都包含的名称,都没有确实。”容军说。

交通建设

昌平线拟南延或连9号线

据北京市重大办总工程师杨广武杨广武透露,昌平线南延,此前做过好几版的方案,现在来看,昌平线南延的终点基 本上是在蓟门桥附近,将来可能会把9号线延过来。另外,CBD线起点是东大桥,终点站是九龙山,而九龙山在广渠路上,有地铁7号、14号线经过。这一期在 建的,有两条线在通州,或者到通州方向,即7号线东延,八通线南延。

据容军介绍,2016年要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交通供给能力。重点是加大核心区断头路、微循环建设力 度,城六区次支路建设取得新突破,年内开工或完成90条次支路建设,其中东西城50条,朝海丰石各10条;实施70项五环路内拥堵节点改造工程;在路权保 障上向自行车和步行倾斜,完成300公里自行车道治理,新增1万辆公租自行车;轨道交通在建里程达到290公里,实现规模历史新高。

同时,推动城市快速路网规划中剩余的全部5条放射线道路建设,建成通车广渠路二期;加快市行政副中心交通路网 建设;推进京津冀路网互联互通,继续建设京台高速公路、兴延高速公路和京高速公路;加快推进苹果园、北苑北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完成京藏高速公路、西北三 环等50公里公交专用道施划工作;加快推进地铁宣武门站、双井站换乘通道改造工程。

停车问题

将探索差别化的停车收费

据李少明透露,目前全市机动车数量510多万,全市停车位370多万,所以供给不平衡。停车难既有供给不平衡 的原因,也有管理不到位,司机法律法规和交通安全意识薄弱的问题。李少明表示,春节之前,会重点对150条道路,加大违法停车的打击力度。同时利用有些工 地、桥下,开放有些单位的停车场等方法,为群众解决停车难问题。

容军表示,去年,相关部门开始对全市停车资源进行了地毯式的普查,目标是掌握全市所有的车位信息。目前,石景 山区已初步完成这项调查。今年上半年,力争在全市完成调查,了解哪里的缺口最严重,这样治理停车也更加有的放矢。同时探索建立数据库,对车位动态化管理, 使全社会通过互联网可以清清楚楚看到哪里有停车位。

杨广武透露,今年和发改委也会进一步研究有价格差别的停车方案,如地上停车费高于地下停车费,路侧停车费高于 路外停车费。就这个新提法,梳理不同区域的时候,会按照四种性质和停车密度,分为限制供给区、适度供给区、宽松供给区、基本供给区,根据不同的交通情况和 密度,进行管理。同时按照国务院政策,除了自助停车和换乘车位的价格是政府定下来的,其他车位的价格会按照市场调节。对居民小区等推出更加细致的工作。

“现在基本的思路就是在居住区、医院、市民群众刚性提车需求的地方,会向政府争取最大限度的停车资源,争取将一部分单位内部的停车场,对社会公众开放。”杨广武表示。

此外,对于停车费的收取问题,容军补充道,今年会做改革创新,研究成立市区两级的管理中心,把责任进一步下放到小区、街道。对于收费模式,对于收费员的认证,对于收费的价格不断地在规范,打算结合差别化的收费价格调整。与此同时,会同步进行电子收费的试点工作。

李少明称,下一步,会加大对违法停车突出的路段,特别是主要道路、高速路监管力度,提升科技执法的能力和手段,加大科技设施的建设和投入,加强警力的投入。

对于近期公众广泛关注的“有位购车”一说,容军认为,这是最理想化的停车管理模式。但目前不具备实施条件。容军称目前最重要的是增加供给。另外要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停车设施建设与运营。

“曾经做过这样的尝试,因为回本难,社会资本的投入意愿不大。”容军说,所以去年年底,国务院在全国提出公共停车场和充电桩建设的要求,并给予优惠政策,相信这些政策出台落地后,会有所突破。另据容军介绍,目前全市有4万多个绿色停车位,今年将消减并实行网格化管理。

无锡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