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无锡> 新闻>正文
2017广州车展

油价颓势让产油国绷紧神经

2016-01-15 15:54:11
分享到: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凤凰汽车无锡编辑 2016年伊始,国际原油价格便经历了累计20%左右的大幅下跌。1月13日,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货的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盘中曾一度跌幅超过4%,达到每桶29.96美,跌破每桶30美元心理关口,创下12年来最低。

14日,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价格小幅上扬,但分析人士预测,随着美元不断走强及供需关系基本面尚未改变,此轮下跌行情恐怕还没有结束。


 

“跌跌不休”,欧佩克内部再现限产声音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去年12月召开部长级会议,决定不采取减产措施。下一次的成员国大会按计划将于今年6月召开,但是最新的国际油价“跌跌不休”的状况促使一些成员国呼吁召开紧急会议重新审议产量配额。1月12日,尼日利亚石油资源部长卡奇克武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召开的一次能源会议上表示,多个欧佩克成员国要求召开紧急会议,如果油价仍然徘徊在当前水平,会议将可能在今年一季度召开,但他并未透露这些国家的具体名单。

对此,阿联酋能源部长苏海勒发表了不同意见,他认为欧佩克目前没必要采取“人为行动”,并称欧佩克的策略是让市场实现自我平衡,国际原油市场将在未来1年至1年半的时间内重回正轨,因为预计非欧佩克产油国产量将继续下降。这番交锋表明在欧佩克内部就是否进行减产,各成员国间还存在明显分歧。

分析人士认为,苏海勒的分析并非没有道理,如若仅仅是欧佩克内部减产而非欧佩克成员国不断增加石油产量,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目前国际原油市场供应过剩的局面。

受全球经济疲软影响,供过于求的基本面因素仍是国际油价持续动荡的主因,并制约油价进一步上涨的空间。一方面,需求萎缩;另一方面,供给得以维持甚至不断增加。目前欧佩克奉行的策略便是与非欧佩克产油国争夺市场份额,大打价格战,其实际日均产量约为3150万桶,处于多年高位。美国能源信息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日均原油产量约为920万桶,同样处于高位。考虑到美国国会2015年12月批准解除美国长达40年的原油出口禁令和伊朗或将在经济制裁结束后全面恢复石油出口,未来国际原油市场供给可能将持续增加。美国《纽约时报》援引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主任贾森·博尔多夫的话说,“市场目前得到的所有信号都说明,在未来一段时间,石油供应会继续过剩。”

油价低迷,一些产油国经济困境加剧

拉丁美洲在原油出口总量上虽然不及中东地区举足轻重,但原油出口对国民经济的影响不可小觑。鉴于国际油价低迷和巴西货币雷亚尔大幅贬值,巴西石油公司(简称“巴油”)于去年10月宣布将该公司近两年的投资额大幅削减110亿美元;本月12日,巴油再次宣布削减投资规模,将2015年至2019年计划投资的1303亿美元削减至984亿美元,削减幅度达到24.5%,其中就包括专门用于石油勘探的212亿美元资金和“汇率蒸发”的107亿美元,当日其股价应声暴跌超过9%。

巴油多年来作为巴西最大的国有公司,平均每年对巴西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超过10%。然而,国际油价“跌跌不休”、巴油内部腐败丑闻频发,造成该公司难以在国际市场上获得更多的投资,投资者信心不足。截至去年第三季度,巴油公司债务总额超过了1250亿美元,是全球负债最高的大型石油公司。2015年巴西经济衰退超过3%,是25年来最差水平,通胀率超过目标一倍以上,企业信心接近历史低点,与国际市场大宗商品的超级周期结束息息相关。

受油价影响,俄罗斯经济前景再度堪忧。卢布汇率连日下跌,在西方仍未撤销对俄制裁的背景下,俄罗斯经济在2016年开局之际便面临“雪上加霜”的困境。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13日出席盖达尔论坛时表示,俄经济从未同时遭遇如此艰巨的挑战。他指出,油价暴跌、西方制裁以及世界经济出现的变化给俄罗斯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

但目前俄罗斯石油企业仍未有减产的意愿。根据美林银行的数据,对于俄罗斯主要石油供应商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和卢克石油公司来说,目前开采石油的成本价微微高于30美元/桶的水平,而俄罗斯石油公司的成本价则低于20美元/桶。因此,即便在油价下跌的情况下,俄罗斯石油企业仍能盈利。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分析师纳扎洛夫指出,油价下跌对能源企业并不会产生太大的负面影响,但给俄宏观经济造成的冲击却不容低估。据俄罗斯财政部最新预测,2016年一季度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较前一季度将出现负增长。

走出低谷,经济多元化成为最佳选择

梅德韦杰夫直言:“我们现在不能让自己停滞在零增长的水平上,陷入这种经济萎靡状态。”为缓解经济困境,俄罗斯政府正积极构建新的经济增长模式,致力于摆脱能源出口依赖。目前,由俄罗斯政府主导,多个地区正在兴建新工厂,发展高附加值的制造业,创造招商引资的良好环境。梅德韦杰夫表示,国家将为经济发展创造机遇,扶持重点发展项目并刺激私人资本参与投资。

与此同时,俄罗斯政府正极力防止资金外逃,保住手头尚存的资金。据统计,2014至2015年间,俄出逃外资高达约1510亿美元。从去年12月28日起,俄罗斯银行对外币兑换的管制措施开始生效。措施规定,购入价值超过1.5万卢布(1美元约合76卢布)的外币,必须出示护照及个人缴税号。

俄罗斯科学院市场问题研究所副所长茨维特科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俄罗斯宏观经济并不存在根本性风险,国家通过缩减预算开支尽可能保持收支平衡并减少能源收入对国家财政的补贴,这些都是有效的方法。但他同时强调,结构调整的长期性意味着俄经济迎来复苏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其间油价将长期维持低位,必须利用好政策杠杆防范货币危机的发生,否则俄经济仍有陷入危机的可能。

巴西投资分析师卡西亚·伊涅斯认为,巴油要走出眼下的困境,首先应尽快摆脱巨额债务,寻求融资。而巴西政府为了实现初级财政盈余和控制通胀的目标,实施了紧缩的财政政策,今年再次经济衰退难以避免。希望政府利用这个困难时期,增加对基建领域的投资,逐步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最大程度地缓冲石油等大宗产品价格下跌对巴西经济的创伤。

无锡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