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无锡> 新闻>正文
2017广州车展

上汽大通:商乘并举阵营的一匹黑马

2016-01-01 23:54:25
分享到:
来源:中新网 作者:

上汽集团旗下的上汽通用五菱,被业内视为商用车企涉足乘用车市场、并大获全胜的典范。如今,上汽集团又在打造一匹商乘并举、两翼齐飞的黑马,这就是上汽大通。上汽大通原名为上海大通商用车有限公司,今年广州车展上刚刚改名,本次改名也是为“两翼齐飞”的发展蓝图铺路。

上汽大通成立仅4年,目前旗下主要有三款商用车产品:轻客V80、中高端MPV G10以及房车。在车市增速下滑的新常态中,初出茅庐的上汽大通为何会逆流而上、全线布局呢?

销量增长当然是信心的后盾。2015年,受经济结构调整影响较大的商用车板块,1~11月产销分别同比下降10.5%和9.7%。在这个背景中,上汽大通却以预计全年销量超过3.5万台、同比增长67%的增速,成为商用车领域的一匹黑马。其中,宽体轻客V80预计全年销售超过2.1万台,同比增长26%,在没有市场增量的情况下抢占市场存量,稳居行业前三名。中高端MPV G10预计全年销售达到1.4万台,成为中高端MPV市场增长最快的车型。今年上汽大通出口至41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近5000台,同比增长达到129%,其中发达国家市场已经成为其最大的海外市场销量来源。

从市场占有率看,在上海,上汽大通市场份额已经超过30%,在浙江嘉兴,上汽大通产品9月的上牌量首次跃升到第一;在华北、华南地区,上汽大通的发展势头同样迅猛。上汽大通还获得了英国3000辆车大单;在澳大利亚,年销量达到近2000台;在新西兰,宽体轻客市场份额达到15%,进入前3名。今年下半年,上汽大通还在香港和新加坡等地区正式上市,进一步扩大全球市场范围。

上汽大通异军突起的原因在哪里?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蓝青松介绍,首先,4年多来,上汽集团对上汽大通注入了近70亿资金,在产品、技术、渠道、品牌、研发和人才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使上汽大通迅速形成后发优势和体系实力,在短时间内跻身市场前列。

第二,经销商网络是上汽大通发展的关键。2011年上汽大通只有14家经销商,现在有280多家经销商,是四年前的20倍。当然,要把经销商队伍组织好和建设好,有战术素养。蓝青松说,“体系能力很重要,你光有为人民服务的愿望,却没有这个体系能力,照样解决不了问题。”

第三是差异化的产品策略。蓝青松以上汽大通G10为例说,该车匹配了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ZF 6AT的动力总成,即使合资品牌产品愿意搭载这样的技术,但售价绝不会降到这个区间。从智能配置来看,G10拥有40多项高科技配置。丰田阿尔法拥有的配置在G10上都基本体现,然而由于品牌差异,G10的价格仅是丰田阿尔法的三分之一。

借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上汽大通“商乘并举、两翼齐飞”的蓝图也浮出水面。今年11月20日,上汽大通由“上海汽车商用车有限公司”变更为“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蓝青松表示:“更名代表着我们战略思路的变化,面对‘十三五’发展,在汽车面临巨大变革的情况下,上汽大通也要在原有优势的基础上开展创新转型发展,开拓新领域、新业务,继续拼速度,并以大通速度推动业务全球化发展。”

2016年,上汽大通的销量目标是5万辆。未来,上汽大通将进军皮卡和SUV领域。明年,上汽大通的皮卡、SUV、氢动力燃料电池车、MPV房车将会陆续亮相。大通皮卡产品会在2017年上半年在国内上市,目前已经开始布局经销商网络,2016年在全国建立60个皮卡网络。到2020年,上汽大通计划销售20万辆,新能源车占比超过20%,出口占比超过20%,成为跨界宽体轻客、MPV、新能源、房车等多个领域的综合性汽车服务公司。

新能源汽车和智能化定制业务将是上汽大通发力的重点,也是其未来制胜的关键。蓝青松介绍,今年,上汽大通在受制于零部件产能的情况下,依然销售了1000多台新能源车,明年销量有望是今年的两倍。未来新能源汽车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上汽近期计划募资150亿元,将拿出18亿元用于上汽大通的新能源汽车产品项目,在纯电动、插电混动、燃料电池领域全线布局。

他表示,上汽大通目前还是传统意义上的汽车企业,将来要转型为业务数字化、信息化的C2B跨界车企,为消费者带来更全面的工作和生活解决方案。上汽募集的150亿元,其中有20亿元将用于上汽大通的智能化大规模定制业务。该业务将首先以房车为突破口,根据消费者不同需求提供定制化、个性化、多元化的房车产品。

无锡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