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无锡>新闻>正文

乘用车迎来近15年最低增速 落后于GDP

2015-08-11 08:56:12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今年整个汽车行业形势都不太好。上半年,中国乘用车迎来近15年最低增速,首次低于整个汽车市场。”近日,在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上半年汽车信息发布会上,国家信息中心汽车产业信息处处长刘明说道。面对市场需求萎缩,降价成了各大厂商提振终端销量的武器。

汽车产业增速落后于GDP

轮胎世界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乘用车内需增长5.2%,远低于去年同期。据统计,在过去15年中,乘用车内需增速低于10%的只有三年,分别是2008年、2011年和2012年,其他年份均超过10%,保持较快增长。从月度数据看,这一下降趋势更为明显。据统计,今年1月乘用车增速为12.5%,6月则滑落至-2.3%。

业内人士指出,乘用车行业的正常增长速度一般为GDP增速的1-1.5倍,因此,7%-10%被视作合理范围。针对上半年乘用车市场的形势,刘明分析指出,中国宏观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是重要的背景原因。此外,从工业增加值来看,今年上半年的最高增速为6.8%,上半年平均仅为6.3%。“这说明整个经济增长更多地在靠其他产业来带动,这种变化对整个中国汽车市场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刘明称。

股市“抽血”影响车市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今年6月,乘用车共销售151.14万辆,环比下降6.08%,同比下降3.36%,乘用车产销环比均呈不同程度下降,同比(扣除两节因素外的月份)自2008年12月以来第一次出现双双下降。这对向来消费需求较为旺盛的6月来说并不寻常。上半年,乘用车销量超过千万辆,达到1009.56万辆,同比增长4.80%,比上年同期回落6.38个百分点,销量增幅明显放缓。

单看数据也许令人沮丧,但回过头来观察去年以来的市场变化,就会找到这种放缓背后不可忽视的短期因素。

去年同期车市的一大干扰因素来自限购预期。许多大城市的消费者听闻传言,称这些城市为了缓解交通拥堵可能推行限牌、限购,因而仓促购买车辆,造成恐慌性抢购。据悉,杭州市在宣布实施限购政策的前一天,就收到了7万辆的订单,经销商库存完全供不应求。恐慌性抢购虽然在短期内极大推高车市销量,但提前消费的恶果在随后释放,不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

此外,上半年股市的高位波动影响了许多居民家庭的购车资金落实。前5个月,随着股指翻番,许多消费者推迟了购车计划,将资金投入了股市。而当6月股市开始下跌时,许多人又选择抢反弹抓短线,交了定金不愿甚至没钱提车的丢量现象已是频频出现。

随着时间推移,这些影响中国乘用车市场的短期因素会逐渐消失,中国的汽车市场在达到饱和前,仍然拥有足够的增长空间。中国经济虽然增速放缓,但稳中向好的趋势也将承载着中国汽车市场向前推进。

需求低迷迎来降价热潮

据汽车行业威尔森分析,6月乘用车市场成交均价为14.5万元,环比下降2104.2元,同比下降4.0%,折扣率为12.2%,折扣金额为20097元。整体市场折扣率为10.4%,与去年同期仅为6.9%相比,折扣多了4770元。降价举措无疑使消费者从中受益。

上半年,A级车和豪华车细分市场的价格指数累计跌幅均超过5.0%,折扣较年初分别增加3375元、9100元。在小型SUV的冲击下,A级市场竞争更为激烈。降价主打经济型家用轿车市场。上海通用别克针对英朗推出了旧款清库优惠支持,以及全新英朗月度交车奖励支持等,6月英朗GT折扣率环比增加5.30%。日系车企销量在5月触底反弹后,6月持续加大优惠,卡罗拉和新轩逸6月的折扣率环比分别增加2.28%和2.10%。此外,一汽大众由于5月销售不佳,新宝来和新捷达6月的折扣率均有所增加。

豪华车市场今年上半年遇冷,多个车型销量严重滑坡,价格也出现“熊市”大跳水。以国产奥迪A3为例,自去年上市以来,价格指数连续下跌,较年初折扣增加22000元,目前折扣率已超过16%。小型SUV整体折扣率水平则相对较低。

B级市场在库存及季末冲量的双重压力下,6月整体成交价小幅下降。上海通用别克君越君威6月折扣率环比增加1.82%和1.74%。长安福特通过增加购车金融支持、置换补贴及店头团购等优惠活动,支持新蒙迪欧的销售,6月折扣率环比增加1.23%。迈腾清理旧款库存,折扣率也有小幅上升。

无锡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