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无锡>新闻>正文

去韩国考驾照 未必像传说中那么美

2015-08-07 11:06: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

随着近年来韩国政府采取宽松的驾照考试制度,赴韩国考驾照的中国游客数量增多,尤其是对中国游客免签的济州岛俨然成为热门考场。

为什么中国人会舍近求远赴韩国考驾照?“容易简单、价格低、拿证快”是优势还是噱头?“驾照+观光”的旅游产品是否会在未来吸引更多人尝试?

传统旅行社:不推荐

北京某高校研究生一年级学生徐琳在暑假开始后仍然没有回山东老家,而是留在北京,奔波于校园和驾校之间。她抱怨道:“大热天学车太辛苦了,每天坐驾校大巴往返就要两个多小时。”正值暑期学车高峰,小徐无奈地说:“约车比春运抢火车票都难!”她保守估计,需要至少三个月才能考取驾照。对于韩国考驾照的快捷,她一方面认为有吸引力,另一方面又怕不正规会受骗。

神州国旅集团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去韩国考驾照的需求量其实很少,因为不可控因素很多,风险很难控制,所以他们基本不做这种项目。工作人员介绍说:“边学驾照边玩,无法跟团,只能选择自由行。”而且由于在韩国旅游停留时间较短,他并不推荐利用赴韩旅游的机会“顺道”考驾照。

除了神州国旅,据笔者了解,中国国际旅行社、北京青年旅行社、中国康辉旅行社等正规旅行社均不提供主打赴韩考驾照类型的旅游产品。笔者又致电途牛网客服人员,得到的回复也是否定的。对于赴韩旅游路线,主要还是侧重观光、美食和购物体验等。

“物美价廉”?未必

在传统旅行社对赴韩考驾照纷纷不太“感冒”的同时,许多网上旅游服务提供商却纷纷出手。

在著名旅游攻略网站穷游论坛上,一些网友纷纷热议赴韩考驾照,有网友把赴韩国济州岛考驾照的行程地点标出,还有网友发帖征人一同前往韩国考驾照。

在淘宝上搜索关键词“韩国考驾照”,卖家的广告语眼花缭乱。笔者随机点击进入一家名为“韩国济州通”的网店,“掌柜”说:“最好是在国内先学会直线行驶,有一定基础后再去韩国,最快五天就能拿到韩国驾照”。这位“掌柜”随后开价7800元。价格不包含机票,包含五天四晚青年旅社标准的食宿、接送机、韩语翻译和驾校培训费用。“一条龙服务”是指观光和考驾照两不误,“学车空闲时可以去周边逛逛”。笔者在网上查询发现,一般的国内赴韩国济州岛旅游的4-5天的旅行团,包含机票住宿等费用,价格一般在2000-3000元左右。而国内驾校培训价格,以北京为例,一般多在5000-6000元左右。如此计算,在费用方面,赴韩国考驾照也并未像网上宣传的那样“物美价廉”。

换证容易?日渐严格

韩国留学生小朴曾在清华大学做交换生,她是在韩国考取的驾照,“虽然在韩国考驾照时间比中国短,但我还想多学一段时间呢。”小朴想多练习驾驶技能,避免以后开车发生交通事故。为了方便在国内驾车,她还提前查询了持境外驾照申领国内驾照的相关事项。

然而,持境外驾照申领国内驾照的审核条件和程序严格,有的中介承诺“换证轻而易举”实则是虚晃一枪。根据公安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以及相关的规定,持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申请机动车驾驶证的,应当考试科目一,即驾驶员理论考试;申请准驾车型为大型客车、牵引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机动车驾驶证的,还应考科目三,即大路考。

由于两国不同的驾车文化和驾照考试国情,导致国人对韩国驾照考试含金量的怀疑一直没有停止过。许多网友纷纷质疑:如此容易考出来的驾照,在中国上路到底安不安全?许多地方也已开始着手调整相关政策。从7月初开始,上海已停止办理没有“外国人登陆证”的韩国驾照换证业务。这意味着,上海市民已无法通过短期旅游获得韩国驾照后再换取中国驾照。

无锡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