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无锡>新闻>正文

上半年SUV逆市飘红 自主抢眼韩系折戟

2015-07-23 15:30: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郭涛

即便是在车市整体增速放缓,轿车市场甚至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之下,今年上半年的SUV销量依然保持较高增长。借助SUV的逆势飘红,自主品牌一扫此前“12连降”的阴霾,实现了市场份额的回升。

“从细分市场来看,SUV销量的提升主要是小型SUV和紧凑型SUV拉动”,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在所有国别SUV均实现增长,或至少保持份额之时,韩系品牌SUV却出现大幅下降的情况。

自2004年以来,中国车市的SUV热潮便一直是有增无减,不曾消褪。2003年13万辆的市场规模,到2010年便增长十倍,达到132万辆。2014年,SUV销量更是突破400万辆,达到407.79万辆,同比增长36.44%。

即便是在车市整体增速放缓,轿车市场甚至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之下,今年上半年的SUV销量依然保持较高增长。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乘用车销量1009.56万辆,同比增长4.80%。其中,SUV销售266.12万辆,同比增长高达45.94%。

自主表现依然抢眼,前五中占据四席

借助SUV的逆势飘红,自主品牌一扫此前“12连降”的阴霾,实现了市场份额的回升。上半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418.46万辆,同比增长14.57%,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45%,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3.54个百分点。

其中,自主品牌SUV上半年累计销售141.77万辆,同比大增92.8%,市场份额提升了12.9个百分点,达到了53.3%。

上半年,SUV车型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车型分别是哈弗H6途观瑞风S3、长安CS35长安CS75幻速S3、瑞虎、哈弗H2奇骏翼虎。自主品牌依然占据着绝对优势,包揽了其中六席,而前五名当中更是占据了四席。

据选车网数据,卫冕冠军长城哈弗H6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实现172006辆,同比增长逾两成,达到了20.2%。同时,去年7月上市的哈弗H2也以77158辆的累计销量挺近前十,位居第六。

前十当中,同样占据两席位置的还有长安汽车。其CS35与CS75分居第四、五名。CS35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实现88754辆,同比增长65.2%。CS75累计销量为86909辆,而去年同期累计销量仅为5971辆,增长迅猛。

此外,北汽幻速S3,上半年累计销量72822辆,位列第七,同比增幅高达三位数,而去年同期累计销量则不足万辆(8137辆)。

小型SUV成主流,上半年增幅326%

“从细分市场来看,SUV销量的提升主要是小型SUV和紧凑型SUV拉动”,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鉴于价格及用车成本方面的优势,近年来,SUV市场的小型化趋势愈发明显。同时小型化也被看作是合资品牌在SUV市场价格下探的有效手段,两相作用下,小型SUV的“大行其道”也就不难理解了。

乘联会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小型SUV累计销量达到74.3万辆,同比增长326%,增幅远高于其他级别的SUV车型。今年上半年,紧凑级 SUV共销售177.4万辆,同比增长22%;中型 SUV共销售17.6万辆,同比增长4%;而大型SUV仅销售0.9万辆,同比下滑9%。

随着销量提升,小型SUV在SUV整体市场所占的份额已提升至26%。而去年这一份额仅为13%,2012年则为4%。

在小型SUV领域,自主品牌表现依旧抢眼,将销榜前五尽揽怀中。其中,江淮瑞风S3以9.19万辆的成绩位列第一。长安CS35、哈弗H2、北汽幻速S3、瑞虎3则分列二、三、四、五位。

合资追赶趋势明显,韩系折戟

有别于自主品牌的“风生水起”,合资品牌在SUV领域却一直是表现一般。“合资车企在SUV领域的表现并不强”,崔东树表示,这也是合资车企上半年销量走弱的重要原因。

然而,面对失守的SUV阵营,合资品牌正发起强烈攻势。为扭转颓势,4月起,上海大众长安福特北京现代等合资品牌纷纷发起“官降”,合资品牌SUV也随即获得价格优势,加之新车效应等,合资品牌追赶态势明显。

从6月数据来看,进入销榜前十的合资品牌车型达到了6款,这也是今年以来合资品牌的最好成绩。其中,翼虎销量增速超过60%,达到68396辆,奇骏更是呈现两位数增长,达到70253辆。

同时,随着油耗等法规的愈发严格,SUV市场也面临着新的考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董扬就曾表示,“受中国道路和消费者习惯的影 响,SUV车型受到广泛欢迎。但是随着油耗法规的制定,这类车型将面临致命的打击。在油耗变严,成本增加以后,自主SUV能否保持优势地位,值得大家关 注”。

此外,在所有国别SUV均实现增长,或至少保持份额之时,韩系品牌SUV却出现大幅下降的情况。

据选车网数据,今年上半年,韩系乘用车在华销售81.34万辆,占乘用车总量的8.06%,同比下滑0.91%。而其SUV在华销售181776辆,位居第五,占SUV总量的7%,同比下滑4个百分点。

目前,整个韩系SUV甚至已被挤出销榜前15阵营。只有北京现代ix35和ix25勉强保持在第17和第19名。其全新胜达进入2015年以 来,销量一路下跌。上半年,全新胜达共销售10550辆,月均1800辆,在SUV销量排行榜上跌落至第68名。而途胜的月销量也仅450辆。

韩系的另一品牌,东风悦达起亚同样并不乐观。起亚智跑半年销量仅为38010辆,跌至第22名。新车上市仅4个月的KX3也是销量持续走低,除上市后首月出现销售高潮,5月销量便跌至4247辆,6月销量仅为3895辆,排名49位。

“在SUV领域判断出现失误,新车推出缓慢,是韩系车SUV市场溃败的原因”,业内人士对此分析。

无锡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