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无锡>新闻>正文

哪些车型高速收费下调?

2015-07-02 17:29:37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

高速收费要下调了?这几天,有些车主拿着微信收到的“喜讯”,向南都记者进行确认。事实上,广东省高速公路按全国统一标准收费改革,的确从上周五开始实行。不过,这次收费调整,并非有些传闻所说的统一降价、升价,而是根据不同的车型各有变化,但总体来说,大多数车主所关心的小车通行费用,整体还是维持不变。

小车整体没有变化

据南都记者了解,广东省现行的高速公路收费车型是以车辆轴(轮)数及车头高度等物理参数进行分类,从2003年开始实施。交通运输部按照行驶证核定的座位(吨)数进行分类,该收费车型分类标准与广东省执行的车型分类标准存在较大区别。此次为了顺利接入全国ETC联网,接下来将按照行业标准调整广东省车型分类方式。

车型分类调整后,客车收费水平基本持平,总体略有下调。大部分客车收费金额保持不变,只有部分客车,因为车型归类的不同,导致车型分类系数发生变动,收费金额各有升降。收费出现上升的车型,其实就是车头高度小于1.3米,座位数大于或等于8的小轿车,由原一类车上升为二类。虽然40座及以上的大型客车由原三类车上升为四类,但收费时降档仍按三类车收费。

下调的车型,主要是指“车头高度大于或等于1.3米的,但座位数小于7座的面包车和小型客车,由原二类车下调为一类,单车收费额下降1/3。还有,2轴6轮,10座及以上、19座以下的中型客车,19座大型客车由原三类车下调为二类,单车收费额下降1/4。

货车超限80%以上部分按费率6倍收费

广东省当前实施的是“车型+计重”的组合式计重收费模式,即是对车辆正常装载部分(含超限30%以内)按车型分类进行收费,对超限30%以上部分才按重量进行加收。四车道高速公路基本费率为0.09元/吨·公里、六车道以上高速公路基本费率为0.12元/吨·公里。也就是说,超载车辆收费水平会有大幅提升,特别是对于车货总重超限80%以上的部分,按基本费率的6倍计收车辆通行费货车计重收费。在正常合法装载情况下,可以收费下调的是二、三类货车,收费上升的是一、四、五类货车。

粤通卡车辆在外省也可走ETC车道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纳入全国ETC联网后,已安装了ETC电子标签的车辆,除了可以在广东省高速公路上不停车通行ETC车道之外,也开始可以在全国其他已联网省份的高速公路ETC车道不停车缴费快速通行了。同时,其他已联网省份的ETC通行卡持有北京的速通卡、山东的鲁通卡、湖南的湘通卡、福建的闽通卡并安装了电子标签的车辆,也可在广东省高速公路ETC车道不停车通行。据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东省已建成ETC车道约600条,并将在年底前新建ETC车道约800条。

无锡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