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无锡>新闻>正文

夏季车辆常见故障 空调制冷不足噪音大

2015-06-30 17:09:25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随着气温升高,在炎炎夏日中汽车可能会出现相应的故障,例如空调不制冷、车身漏水等问题,很多车主会以为这只是季节性故障,按个案进行处理。但据中国汽车质量网(车质网)消息,从该网站收集到的大量投诉来看,在这些所谓夏季高发故障的背后,可能隐藏着产品自身的缺陷及不足。

空调制冷不足及噪音大

据中国汽车质量网统计,空调故障一直是夏季投诉的主要问题。相关投诉中空调问题较为集中的大致有两种:制冷效果差及噪音大。

中国汽车质量网的投诉数据显示,大量车主抱怨车辆空调制冷效果差,空调压缩机功率偏低是症结所在。比如,某法系合资品牌因不了解中国国情,在旗下几个车型中使用的SD6C12型号6缸125CC压缩机功率小,在部分炎热地区制冷效果并不理想。而在车主强烈要求下,换装SD7C16型号7缸161CC压缩机后情况得以改善。投诉信息显示,部分自主品牌车型也出现过空调制冷问题。

据了解,空调压缩机质量可靠性差或生产装配过程中工艺不佳,都会导致空调问题的出现。一般而言,空调压缩机故障可能为电磁离合器故障或内部磨损导致。

在使用空调时车辆出现异响的问题同样被车主诟病,由于受季节所限,问题往往很难被及时发现。异响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种可能:首先制冷剂超量可能会导致空调系统过载异响;除此以外更多为空调压缩机、鼓风机异响问题。经测量发现,部分车辆的空调噪音已超过了100多分贝,严重影响到驾乘舒适性。

业内人士表示,鼓风机异响主要是风扇电机轴承所产生。一种原因是由于轴承本身的质量所导致,也可能是由于空调滤芯的过滤效果不佳,灰尘进入到风道,轴承处磨损导致轴向窜动。

空调出风口故障

在车质网接到的投诉中,空调出风口故障致无法正常吹风并产生异响问题同样引人关注。据悉,此类问题多出现在配有自动空调的部分日系车型中,由于空调风道内的翻板由伺服电机控制齿轮带动,一旦出现故障无法翻转从而影响正常出风。经4S店检查后发现,空调出风口翻板电机齿轮为塑料材质,如果材质对于温度的变化过于敏感,在经过暖风及冷风的作用下,会出现塑料材质老化变脆,最终导致齿轮受损。除此以外,部分车型的空调伺服电机磨损严重,会导致系统无法正常控制机械元件运转。

通常情况下,空调伺服电机及翻板齿轮使用频率并不频繁,如果出现问题的几率较大很有可能与产品质量耐用性有较大关系。

仪表台脆弱

目前,很多品牌车型出于安全考虑,仪表台采用软性材质铺装。但在车质网接到的投诉中却发现,一些车型使用4年以上的车辆仪表台会出现多处自然开裂。虽然这些投诉涉及车辆不排除多来自光照较为强烈的地区,但与其使用的材料及处理工艺或有很大关系。

据多年从事汽车仪表台相关工作的人士表示,故障初步判断是软质仪表板泡沫断裂引发,为PUR配比不对或水分过大所致,而这需要经过3~5年的市场应用方能得以检验。专业人士建议车主,老款车型尽量避免仪表台长时间阳光直射。

车身漏水

从车质网接到的投诉来看,车身漏水问题同样是夏季高发故障之一。虽然部分车辆因长时间使用导致密封条老化或排水槽堵塞,出现不同程度的漏水问题,但新车存在漏水问题更应引起车主重视。

目前,车身漏水问题主要分为发动机舱及驾驶室内漏水两种。经车主证实,发动机舱漏水主要为前风挡导致水槽无法正常排水,引发雨水漫进发动机舱内。车主担忧长时间漏水会腐蚀车身,并会影响线路的正常工作。

而驾驶室内漏水问题则涵盖多个部位,例如天窗漏水、后尾门漏水甚至是车架接缝处漏水等。某日系新款SUV车型首次采用双天窗设计,而后天窗密封胶条由于安装问题极易翘起,导致凹槽内积水并从缝隙处漏入车内。目前,该款车型座椅支架及滑轨处出现锈蚀,或与车内地板受潮有关,由于车辆线路及部分控制单元安装于车内地板,如果形成积水将可能造成更大损失。

业内专家建议广大车主应防微杜渐,进入夏季时提前检查车辆的空调系统及车身密封性,以免上述故障问题的发生影响驾乘感受。

无锡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