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无锡>导购>正文

上汽通用别克-昂科拉

超低价好车团购

用数据说话:小型SUV/紧凑两厢车大比拼

2015-01-31 22:26:06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
1

小型SUV增速加快 紧凑级基数巨大需仰视

凤凰汽车 无锡导购:昨天我的同事蒋韬推出了2014年全国乘用车销量榜单,在繁杂的数据中我发现了一个亮点,那就是今年SUV的增长幅度高达36.44%,相比轿车3.06%的增长百分比,这个数据提升了12倍之多,可见大力发展SUV车型绝对是近几年来最重要的内容之一。

别克昂科拉福特翼搏开始,国内汽车市场出现了一批新的群体,它们的车身尺寸比售价20万左右的城市SUV稍小一些,售价也更低,基本上与紧凑级轿车处于相近的区间内。那么,问题来了,如果你有12-16万元,你是会买一款紧凑级轿车呢,还是会买一款小型SUV呢?

对于我个人来说,我肯定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小型SUV,前提是我喜欢两厢车,特别喜欢,丝毫没有考虑过任何三厢车,所以对于小型SUV这种“拉大的两厢车”来说也自然是爱不释手,毕竟精致玲珑的肉体下面,它的宽容度(车内空间)更高,而且样貌也更招人喜欢。我甚至天真的以为:有了小型SUV谁还买两厢车。

但是我的这个观点立刻遭到了枪决,身边各种各样的打击不绝于耳“三厢车才是真正的车好么”、“拿得出手的小型SUV还是比紧凑级轿车贵”、“这种伪娘式的SUV也能算SUV?”、“别指望它的空间能比紧凑级轿车大”等等等等,好吧,看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想要知道究竟是小型SUV更有前途,还是紧凑级轿车经久不衰,还得靠真凭实据的销量数字来说话。

销量远超小型SUV N倍,紧凑级依然是主流

2014年,紧凑级轿车的全年销量为774.02万台,这个数据在轿车全年的销量数据中,占据了超过50%的份额。小型SUV 2014年的整体销量为84.15万台,在SUV全部销量数据中仅占据20%的份额。单从这个数据上看,紧凑级轿车绝对是乘用车市场的主力军,小型SUV,甚至包括SUV都远远无法与紧凑级轿车相抗衡。

小型SUV增速超超超快,紧凑级主流请保持高度警惕

但是,如果将2014年的销量数据域2013年的进行对比,你就会发现不一样的风景。小型SUV 2014年的销量相比2013年增加了79万台,相当于增长了16倍之多,在SUV车型中的占比增加了18.91%;而紧凑级轿车只增长了46.8万台,占比增长了2.06%。从增长速度上来看,小型SUV乘坐的是火箭,而紧凑级轿车则是步行看风景。

2

新车数量暴增 小型SUV打响反击战

新车数量暴增,小型SUV打响反击战

除了销量飞速增长之后,小型SUV 2014年新增加的车型也有明显的提升,2013年新增小型SUV数量为3款,到了2014年新增数量就提高到了12款,增幅达到300%。而紧凑级轿车2013年新增加了10款车型,2014年新增加了19款,虽然整体数量还是要高于小型SUV,但是增长速度却只有90%。看来,小型SUV目前虽然无法在市场份额上赶超紧凑级轿车,市场上销售的主流依然是紧凑级轿车,但是增长速度却是要远远超过紧凑级轿车的。

小型SUV销量最高的车型是长安CS35,这个数据让我感到十分惊喜,所有SUV销量排行榜的第一名已经被来自保定的哈弗H6占据,这已经是值得民族骄傲的大喜事了,现在小型SUV销量的第一名又被长安汽车拿下,绝对是双喜临门,可喜可贺。长安CS35 2013年的销量为7.5643万台,今年跃然升至10.0571万台的数据,成长还是非常快的。而2013年曾经位居小型SUV销量第一名的长城M4今年的情况不够好,8.7409万台的数据相比2013年的12万台下滑非常明显。

紧凑级轿车销量的NO.1依然被福特福克斯占据,但是销量数据上有小幅度的缩减,不过降幅非常小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排在第二位和第三位的车型分别是大众朗逸速腾,销量数据也基本上与2013年的两位亚军和季军保持相同的水平。在速腾断轴风波的猛烈吹袭下,大众能够依然保持增长,真是牛到家了!

3

紧凑级两厢车倍感压力 两分天下不是梦

“我已瞄准两厢车,请允许我开炮”——小型SUV的自白

其实严格的讲,小型SUV是否会抢占紧凑级轿车的市场份额,这个命题并不是特别的严谨,毕竟小型SUV是两厢车的bigger版本,真正会在小型SUV和紧凑级轿车之间徘徊不定的,基本上都是喜欢两厢车的消费者,使用为了更加精确的得到答案,我们特别将紧凑级两厢车的销量数据与小型SUV进行对比。

前面我们说过,2014年紧凑级轿车的销量数据是小型SUV的十倍左右,可以说是地球与银河系的关系,想要赶超甚至是接近都非常苦难;但是如果精确到紧凑级两厢轿车的话,你就会惊奇的发现,小型SUV 84.15万台的销量已经与紧凑级两厢车98.81万台的数据非常非常接近了。小型SUV已经欺负到家门口了,炮筒正对着紧凑级两厢车的窗户,开炮也只是时间的问题。紧凑级两厢车,赶快拿出武器反击吧!

品牌占比增大,小型SUV的进击ing

2014年下半年,很多品牌都纷纷推出小型SUV车型,像本田几乎同时推出的XR-V和缤智两款,雪铁龙也带来了旗下首款SUV车型C3-XR,现代也带来了全新的小型SUV ix25,除了这些之外,2014年,标致雪佛兰江淮天津一汽哈弗北汽幻速等多个品牌都推出了属于自己的小型SUV产品,可见汽车市场已经及时的做出了反应。

这个环节的统计我们特别选择了上市时间超过3个月的产品,像本田缤智、XR-V、雪铁龙C3-XR等车型刚刚上市,销量数据还没有稳定,所以不具有代表意义。最终我们确定了八款车型,它们分别是别克昂科拉雪佛兰创酷标致2008长安CX35、江淮瑞风S3、福特翼搏铃木锋驭奇瑞瑞虎3在这八个品牌中,大多数品牌的小型SUV占比都低于紧凑级轿车,只有铃木奇瑞和江淮三个品牌,小型SUV的占比已经超过了紧凑级轿车。这就是一个信号,预示着各个汽车品牌开始越来越关注小型SUV的发展,相信未来小型SUV的品牌内占比,将会与紧凑级轿车无限接近,消费者在购车的时候,也会把小型SUV放在与紧凑级轿车,尤其是两厢车等同的地位上来对待。

紧凑级两厢车倍感压力 两分天下不是梦

通过以上的数据分析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主流汽车市场依然被紧凑级轿车,尤其是紧凑级三厢轿车所控制。作为汽车市场上最重要也最主流的部分,它所打下的扎实根基绝非一般人想象,SUV叫嚣了那么多年,依然也没有能撼动紧凑级轿车的地位,这就是最好的证据。

小型SUV的增长速度虽然非常迅猛,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在短时间内绝对无法跃升至与紧凑级轿车相近的基数,而且很有可能在一定的销量爆发之后,走上趋于平稳的道路。这样一来,小型SUV想要在地位和销量占比上击败紧凑级轿车这个对手,可以说是难度很高。但是即便如此,也不代表小型SUV就没有机会抢食紧凑级轿车打拼的天下,它对于两厢车型的压力还是真实存在的,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可以获得与紧凑级两厢轿车非常接近的销量成绩,就是实力的最佳验证。

80后一代的成长带领着全新的购车理念一起扩散,随着时间的推移,整个中国的汽车消费观念也在慢慢发生着变化,小型SUV、两厢车会变得越来越重要,甚至有可能超越三厢轿车的地位。我们可以预见到不久的将来,小型SUV将会与紧凑级两厢车平分秋色,对于消费者来说,它们的地位会变得一样重要,究竟是选择小型SUV,还是购买紧凑级两厢车,这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

因此,“小型SUV能否冲击紧凑级轿车”这个命题的结论是:小型SUV已经把紧凑级两厢轿车逼上了危险的境地,未来它们将确定竞争关系,相互影响相互制衡。

无锡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昂科拉
昂科拉
指导价:13.99-18.99万元
1.4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无锡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
    13.99-18.99
    小型SUV
    1.4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

    首席公务舱风行CM7是怎么炼成的
    获取最低价
    ×